首页跨境头条文章详情

印尼出杀招,整个东南亚电商已经乱成一锅粥!

1222
2023-10-18 02:00
2023-10-18 02:00
1222

TikTok广告免费开户,超高返点,还有赠金哦!点击咨询详情>>>


日前,印尼政府曾表示,禁止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商品销售,仅允许进行商品宣传和推广,规定旨在帮助保护当地实体和在线零售商。该项决定已于10月4日生效执行。


印尼的这一做法将使得原有的电商市场重新洗牌,马来西亚或有可能成为东南电商热土。




印尼发布社交电商禁令



上月27日,印尼外交贸易部长宣布,此前修订的线上贸易条例正式生效,即禁止短视频平台等社交媒体带货。这意味着印尼用户不能在 TikTok 和 Facebook 等社交媒体平台上买卖产品和服务。

印尼贸易部部长祖尔基弗利・哈桑表示:“必须将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分离,这样算法就不会完全受到控制,可以防止个人数据被商业利用。”


印尼还表示将监管线上平台销售的海外商品,并表示将像对待印尼国内商品一样对待这些商品。

印尼的这一做法无疑是极大地影响了 TikTok 在当地开展电子商务的目标。

对此,TikTok 发言人表示:“社交电商的出现是为了解决当地传统小商贩面临的实际问题。通过与当地内容创作者合作,帮助他们引流线上商店。”

“我们尊重当地法律法规,但希望这些法规能考虑到对使用 TikTok 商城的 600 多万卖家和近 700 万相关内容创作者生计的影响。”


除了TikTok外,其他社交媒体平台,如Facebook、Instagram和Whatsapp等,也将受到印尼政府的限制和监管,无法继续在印尼市场上进行电子商务交易。




东南亚市场乱成一锅粥



禁令颁布后,TikTok Shop被关停,Shopee、Lazada等平台也纷纷关停海外仓和跨境业务。


除了100美元以下货物被限制进口、进口类别受到管制外,以印尼为辐射中心,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电商成本和风险普遍上升。


其中首当其冲的是头程物流、海外仓等服务行业价格上涨。


每年的12月份至次年3月,由于海关高层人员的变动等影响,印尼都会进入“海关红灯期”。而此次的电商禁令直接让印尼海关提前进入红灯期,还是史无前例的大红灯。



印尼首席经济部长艾尔朗加-哈尔塔托在声明中说,印尼政府将指派海关当局对此类进口产品进行 "边境 "监控,要求进口商获得许可证和检验报告。


因此,这段时间印尼市场整体海运运输时效慢了好几个度,主要是因为查验率高,查验比日常更加严格,查验货柜也更多,码头堵塞,极大地影响了查验放行的速度。


由于查验货柜增多,灰色清关成本也随之增加,运费也不断上涨。


海外仓受到的影响也很大。Shopee海外仓直接关停,第三方海外仓最近也不敢接太多的货,怕货物量太大被举报。

 

另外,此事对印尼TikTok Shop的卖家来说影响最大。平台被关停,库存普遍积压。印尼几乎所有平台都关停了跨境业务,所以跨境卖家此次是直接被殃及池鱼,受影响最大。



本土卖家有转去Shopee、Lazada等平台的,也有不少卖家已经习惯了Tik Tok的模式,直接跳槽去美国和英国Tik Tok小店的。


之前虽然印尼本土门槛高、成本也高,但胜在安全稳定,收益也不错。但此次风波之后,卖家们意识到再完美的市场模式都抵不过政策的力量,平台在东南亚政府手中永远处于被动地位。


东南亚电商保障不足、动荡性因素增加,极大地打击了卖家的信心和行业预期。侥幸存活下来的卖家中,有一小部分开始冒着风险加大投资、抢占市场,毕竟风险越大,收益越高。


但更多的卖家正在考虑逃离东南亚,转去欧美、拉美等市场。新的卖家暂时也不敢涉足东南亚。




马来西亚或成东南亚电商热土



在东南亚,还有一个国家,市场份额在印尼之下,但是增长十分迅速,这个国家就是—马来西亚。


马来西亚是东南亚第三大经济体,也是全球第35大电子商务市场。据预测,2019年至2025年,马来西亚电商市场规模增长率为18.8%,远超11%的全球平均水平。

近年来,马来西亚的电子商务销售继续强劲成长,过去十年营业额成长了两位数。尽管成长速度较上一年略有放缓,但这一成长已延续至 2022 年。

并且,马来西亚的电商前景广阔,既有政府支持,消费者也比较青睐数字支付。2004年,eBay推出马来西亚站点,由此,马来西亚电商市场正式拉开序幕。


另外,马来西亚人口年轻化,互联网普及率达到85%,大约有2600万,且80%会选择在网上购物,在众多网购消费者中,又有93%会选择数字支付,比如支付宝、微信支付、Google Pay和PayPal。

与此同时,马来西亚政府还积极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,包括让互联网覆盖更多的农村地区,增强电子钱包技术服务。

在东南亚这片仍在沸腾的电商热土,危机与转机相伴相生,秩序也终将随着混战的进行而慢慢建立。


END


来源:华尔街见闻、搜狐网、跨境电商、外市场等

TikTok广告开户
海外营销广告开户服务,0门槛抢占全球流量!极速开户+优化投流+风险保障+效果跟踪
仅需4步,轻松撬动亿万海外流量,让品牌销量翻倍增长!
已成功开通5000+账户
二维码
免责声明
本文链接:
本文经作者许可发布在TT123跨境头条,如有疑问,请联系客服。
最新热门标签
一束“光”在美国卖爆!上架TikTok两周狂揽140万
治愈美国车主冬季焦虑的“一束光”,2周在TikTok爆卖了140万!
TikTok玩具赛道惊现“爆单机器”,28天成交63700单!
TikTok卖家靠一款恶搞玩具,一日进账250万+
GMV Max竞价指标!
选品(卖对货)+素材(找对人)+投放(花对钱)+(节日)蹭热点一、TikTok广告成本类指标(算 “投流花了多少钱”)CPM(千次曝光成本)公式:(广告总花费 ÷ 广告曝光次数)× 1000通俗解释:每让1000个用户看到广告,需要花的钱花200美金投广告,获得10万次曝光 → CPM=(200÷100000)×1000 =2美金CPC(单次点击成本)公式:广告总花费 ÷ 广告点击量通俗解释:每获得1个用户点击,需要花的钱花500美金投广告,获得5000次点击 → CPC=500÷5000=0.1美金CPA(获客成本)公式:广告总花费 ÷ 转化数量通俗解释:每获得1个有效转化(下单 / 注册),需要花的钱花100
暴击中国卖家!荷兰对跨境小包加征2欧元“处理费”
近年来,随着贸易、税收、产品安全监管等问题成为各国关注焦点,小额跨境包裹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。继印尼、泰国、越南等新兴市场陆续取小额包裹优惠后,荷兰针对小额包裹也有了新要求。加征2欧元处理费据外媒报道,荷兰计划自 2026 年 1 月开始,对从欧盟以外地区进口、价值不超过 150 欧元的小额免税电商包裹每件商品征收 2 欧元的处理费。图源:VAT Calc这项所谓的“处理费”不是按包裹件数收取,而是依据“产品条目”计算金额。经估算,进入荷兰的跨境小额包裹平均每个会包含三种不同产品,因此最终消费者平均将多支付6欧元。处于多重压力的荷兰荷兰推出这项政策面临着双重压力。
代工厂做跨境品牌一年卖出1400万美金,Parthea借TikTok厂牌出海
在全球服装市场中,女装一直是竞争最激烈、也最具增长潜力的板块。随着 TikTok Shop 在欧美加速渗透,用户的购物习惯正在从“搜索式购物”转向“内容触发决策”。尤其年轻女性,她们更愿意为“看得见效果”的穿搭内容买单。在这种环境下,视觉强、适合展示、更新快的服饰品牌拥有天然内容传播优势。对于具备供应链能力的中国工厂来说,这不仅是挑战,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机会窗口。Parthea 正是在这一趋势中完成了从代工厂到品牌的跃迁。1从隐形工厂到出海品牌:Parthea的转型开端Parthea 的前身是一家深耕礼服与女装多年的代工厂,擅长快响应与柔性生产。过去它只在幕后,为海外品牌提供稳定的设计与代工。
一周年报告出炉!TikTok Shop爱尔兰黑五销售增长190%
AMZ123获悉,近日,根据TikTok Shop的数据,自2024年12月正式登陆爱尔兰以来,爱尔兰卖家数量在一年内实现三位数增长,月活跃用户超240万。TikTok Shop将“本地增长”作为爱尔兰站第一年运营的核心,通过与Guaranteed Irish建立合作,帮助其成员企业扩大受众并提升运营能力。2025年双方联合举办多场线下与线上培训,累计吸引数百名卖家参与。随着合作成效显现,双方将续约至2026年,并计划扩大培训规模,让更多爱尔兰企业入驻TikTok Shop。过去一年中,地方城市卖家受益尤为明显。
我在TikTok卖游戏手柄,30天入账300万
“这是12月的行情吗?”数据显示,TikTok美区12月截至11日GMV达到了9.64亿美元,按照“进度条”,美区12月业绩已经完成由黑五大促注入超强buff的11月总GMV的43.4%,日均销售额环比保持18.44%的高增速。炸裂的数据与圣诞红相互映照,卖家这边更是干着急,欠消费者的,只待物流运力加码才能还上。图源:TT123美区卖家交流群临近圣诞,美国人的采购方向依旧保持3大主线:仪式感、娱乐整活、实用主义,任意“混装”2-3点体感则更佳。近期,TikTok美区又有卖家借着这一思路打造出了爆款,为平台久未冒头的游戏类目, 注入了一丝未来发展的可能性。01凭复古成为爆款近一周的视频带货销量榜又多了些许新面孔。
TikTok店铺数据分析,全面解析!
一:TikTok店铺主界面,店铺数据分析:这是一个TikTok美区跨境新店铺,11/21-11/27,GMV:$177.98;但需扣除销售税、平台共资金额和商家促销活动优惠。计算 GMV 时不扣除订单取消或退款金额。 订单数:4(一笔订单,无论包含多少个商品)客户数:4(订单总数,包括退货或退款的客户)商品成交件数6:(销售的单件商品总数:比如客户购买了3个SKU A和2个SKU B,则商品成交件数为5个)GMV排行榜:可查看店铺在同类目30天GMV中的排名。
TikTok玩具赛道惊现“爆单机器”,28天成交63700单!
TikTok卖家靠一款恶搞玩具,一日进账250万+
一束“光”在美国卖爆!上架TikTok两周狂揽140万
治愈美国车主冬季焦虑的“一束光”,2周在TikTok爆卖了140万!
首页
跨境头条
文章详情
印尼出杀招,整个东南亚电商已经乱成一锅粥!
TikTok电商资讯
2023-10-18 02:00
1222


日前,印尼政府曾表示,禁止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商品销售,仅允许进行商品宣传和推广,规定旨在帮助保护当地实体和在线零售商。该项决定已于10月4日生效执行。


印尼的这一做法将使得原有的电商市场重新洗牌,马来西亚或有可能成为东南电商热土。




印尼发布社交电商禁令



上月27日,印尼外交贸易部长宣布,此前修订的线上贸易条例正式生效,即禁止短视频平台等社交媒体带货。这意味着印尼用户不能在 TikTok 和 Facebook 等社交媒体平台上买卖产品和服务。

印尼贸易部部长祖尔基弗利・哈桑表示:“必须将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分离,这样算法就不会完全受到控制,可以防止个人数据被商业利用。”


印尼还表示将监管线上平台销售的海外商品,并表示将像对待印尼国内商品一样对待这些商品。

印尼的这一做法无疑是极大地影响了 TikTok 在当地开展电子商务的目标。

对此,TikTok 发言人表示:“社交电商的出现是为了解决当地传统小商贩面临的实际问题。通过与当地内容创作者合作,帮助他们引流线上商店。”

“我们尊重当地法律法规,但希望这些法规能考虑到对使用 TikTok 商城的 600 多万卖家和近 700 万相关内容创作者生计的影响。”


除了TikTok外,其他社交媒体平台,如Facebook、Instagram和Whatsapp等,也将受到印尼政府的限制和监管,无法继续在印尼市场上进行电子商务交易。




东南亚市场乱成一锅粥



禁令颁布后,TikTok Shop被关停,Shopee、Lazada等平台也纷纷关停海外仓和跨境业务。


除了100美元以下货物被限制进口、进口类别受到管制外,以印尼为辐射中心,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电商成本和风险普遍上升。


其中首当其冲的是头程物流、海外仓等服务行业价格上涨。


每年的12月份至次年3月,由于海关高层人员的变动等影响,印尼都会进入“海关红灯期”。而此次的电商禁令直接让印尼海关提前进入红灯期,还是史无前例的大红灯。



印尼首席经济部长艾尔朗加-哈尔塔托在声明中说,印尼政府将指派海关当局对此类进口产品进行 "边境 "监控,要求进口商获得许可证和检验报告。


因此,这段时间印尼市场整体海运运输时效慢了好几个度,主要是因为查验率高,查验比日常更加严格,查验货柜也更多,码头堵塞,极大地影响了查验放行的速度。


由于查验货柜增多,灰色清关成本也随之增加,运费也不断上涨。


海外仓受到的影响也很大。Shopee海外仓直接关停,第三方海外仓最近也不敢接太多的货,怕货物量太大被举报。

 

另外,此事对印尼TikTok Shop的卖家来说影响最大。平台被关停,库存普遍积压。印尼几乎所有平台都关停了跨境业务,所以跨境卖家此次是直接被殃及池鱼,受影响最大。



本土卖家有转去Shopee、Lazada等平台的,也有不少卖家已经习惯了Tik Tok的模式,直接跳槽去美国和英国Tik Tok小店的。


之前虽然印尼本土门槛高、成本也高,但胜在安全稳定,收益也不错。但此次风波之后,卖家们意识到再完美的市场模式都抵不过政策的力量,平台在东南亚政府手中永远处于被动地位。


东南亚电商保障不足、动荡性因素增加,极大地打击了卖家的信心和行业预期。侥幸存活下来的卖家中,有一小部分开始冒着风险加大投资、抢占市场,毕竟风险越大,收益越高。


但更多的卖家正在考虑逃离东南亚,转去欧美、拉美等市场。新的卖家暂时也不敢涉足东南亚。




马来西亚或成东南亚电商热土



在东南亚,还有一个国家,市场份额在印尼之下,但是增长十分迅速,这个国家就是—马来西亚。


马来西亚是东南亚第三大经济体,也是全球第35大电子商务市场。据预测,2019年至2025年,马来西亚电商市场规模增长率为18.8%,远超11%的全球平均水平。

近年来,马来西亚的电子商务销售继续强劲成长,过去十年营业额成长了两位数。尽管成长速度较上一年略有放缓,但这一成长已延续至 2022 年。

并且,马来西亚的电商前景广阔,既有政府支持,消费者也比较青睐数字支付。2004年,eBay推出马来西亚站点,由此,马来西亚电商市场正式拉开序幕。


另外,马来西亚人口年轻化,互联网普及率达到85%,大约有2600万,且80%会选择在网上购物,在众多网购消费者中,又有93%会选择数字支付,比如支付宝、微信支付、Google Pay和PayPal。

与此同时,马来西亚政府还积极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,包括让互联网覆盖更多的农村地区,增强电子钱包技术服务。

在东南亚这片仍在沸腾的电商热土,危机与转机相伴相生,秩序也终将随着混战的进行而慢慢建立。


END


来源:华尔街见闻、搜狐网、跨境电商、外市场等

咨询
官方微信群
官方客服

扫码添加,立即咨询

加群
官方微信群
官方微信群

扫码添加,拉你进群

更多
公众号视频号跨境资讯
二维码

致力于为TikTok卖家提供一手资讯、干货知识

二维码

致力于为TikTok卖家提供一手资讯、干货知识

二维码

精选今日跨境电商头条资讯

回顶部